痛人堂——令人心痛的动物药品!

IUCN——国际自然保护联盟

IUCN创建于1948年,是最大最早的环保组织,拥有1200多个会员,其中包括16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政府机构会员和900多个非政府组织会员。同时来自全球的近11000多位科学家组成的六个科学委员会。IUCN是掌握全球自然资源分布和状况的最权威机构,对全球生态和环境保护事业具有重要影响力,是该领域思想和议程的引领者。

目前,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拥有超过1000个政府和NGO组织会员,以及上万人的科学家团队。其下有六个委员会,分别为教育及宣导委员会(Commission on Education and Communication)、环境经济社会政策委员会(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al, Economic and Social Policy)、环境法律委员会(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al Law)、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(Commission on Ecosystem Management)、物种存续委员会(Species Survival Commission)、世界保护区委员会(World Commission on Protected Areas)。

世界自然保护联盟(IUCN)是一个由会员组成的全球性联盟,致力于推动和谐发展,平衡人类发展需求与自然环境保护。IUCN努力协助中国政府、民间组织和企业提高保护自然环境的能力,以期中国在国际自然保护领域发挥领导作用。

IUCN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发展历程。早在八十年代初期,IUCN总部和专家委员会就已开展了前期性工作。近些年来,IUCN参与了一系列中国自然保护工作,包括物种评估,保护区管理和世界遗产,环境法和环境经济学等方面。

IUCN中国地区共有十名成员,其中有三名在香港。1996年,外交部代表中国政府加入联盟,成为成员国。2000年,IUCN和国家环保总局(现为环保部)就2001年至2004年合作项目执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。

IUCN中国联络处于2003年1月成立。2004年IUCN与中国国家林业局(SFA)签署了谅解备忘录,并正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协商正式的协议。

自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会(国合会)成立以来,IUCN积极参与其各项活动,其专家更成为国合会多个工作组的成员。

IUCN通过信息共享、能力建设、地方示范项目等方式支持中国的成员与合作伙伴开展工作。通过有效利用全球资源,IUCN介绍国外技术专家在中国开展工作并推荐中国专家担任国外职务,以此推动国际交流。

IUCN 濒危动物的分类方法如下:

  • 绝灭(EX, Extinct)
  • 野外绝灭(EW, Extinct in the Wild)
  • 极危(CR, Critically Endangered)
  • 濒危(EN, Endangered)
  • 易危(VU, Vulnerable)
  • 近危(NT, Near Threatened)
  • 低危(LC, Least Concern)
  • 数据缺乏(DD, Data Deficient)
  • 未评估(NE, Not Evaluated)

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网站:www.iucn.org

红色名录:www.iucnredlist.org

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中文网站